安卓下载 IOS下载
【手机扫一扫直接下载】

【手机扫一扫直接下载】

  • 官方微博
    官方微博
  • 官方公众号
    官方公众号

关爱视障人群 天美公益游戏今日上线

魂斗罗运营团队 发布日期:04/25

关爱视障人群 天美公益游戏今日上线

4月25日,腾讯游戏“追梦计划”推出了两款针对视障群体的公益游戏——《见》和《长空暗影》,两款产品均由天美工作室群策划制作,希望通过独特细致的设计及动人的剧情,为视障人群带去更多的关爱,促进视障人群的社会融合。此前,《见》和《长空暗影》已于UP2019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公布,是腾讯“追梦计划”公布以来首次推出的公益社会关爱游戏产品。

两款游戏真实还原视障群体生活状态

《见》和《长空暗影》由深圳市盲人协会提供操作专业指导,并且在策划与研发过程中,邀请多位视障人士参与其中,尽可能真实地把视障人群的生活体验呈现给大众。

《见》是一款模拟视障人士的视觉和触觉感受的游戏。在国内,常常出现盲道被占用的问题,给视觉障碍人群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。这款游戏便是基于这样的立意,让玩家以视障人士的视角去体验出行。游戏通过灰暗的光影效果模拟视障体验,使用触摸的方式寻找道具,并使用导盲杖在盲道上行走,以故事化的旁白,推动玩家一步步体验游戏剧情,进而呼吁大众关注特殊群体出行安全的问题,给他们创造更为便利的公共环境。

 

《见》官方下载:https://gnyx.qq.com/game_detail/?id=12

《长空暗影》则是国内首款专门为视障群体定制的声音游戏。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发布的《中国互联网视障用户基本情况报告》中显示,近70%的视障者没有体验过游戏娱乐,主要原因在于:受视力的局限没办法看到或者看清楚游戏的画面,再加上很多游戏应用并没有进行无障碍优化,所以绝大多数的游戏视障者都难以参与。《长空暗影》创新性地通过声音作为交互手段,让视障人士也能够享受到游戏的乐趣。

用户进入《长空暗影》游戏后,会有详尽的语音提示引导完成操作,比如佩戴耳机、进入游戏及玩法讲解。在游戏中玩家扮演一名眼睛受伤的飞行员,通过左右声道来判断袭击而来的导弹,以滑动的操作躲避导弹的攻击,还有雷达提示音判断敌机的方位并瞄准敌机,从而模拟真实的空战。

《长空暗影》官方下载:https://gnyx.qq.com/game_detail/?id=13

腾讯游戏推动信息无障碍

在中国,视障群体约有1300多万,并且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,这个群体将进一步扩大,他们在出行、生活等细节有诸多的不便,也很难像视力健全的玩家一样体验游戏的乐趣。

据《中国互联网视障用户基本情况报告》显示,至少有600万视障人士在使用智能手机,完成日常的上网需求,如看新闻、看书、听音乐、玩游戏、购物等。2012年颁布的《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》是我国在信息无障碍领域的主要法规,其中规定国家鼓励、支持采用无障碍通用设计的技术和产品,推进无障碍技术和产品的开发、应用和推广。

此次腾讯游戏推出两款视障人群关爱产品,则希望从游戏的角度,用互动性和娱乐化的形式推动信息无障碍的更进一步:一方面通过唤起大众对视障人群的关注,认识到无障碍设施和行动的重要性;另一方面切实结合视障人士自身的生活方式特点,提供适合他们玩的游戏,提升视障玩家的娱乐生活品质。

腾讯游戏积极探索游戏社会价值

在UP2019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,腾讯游戏发布“追梦计划”。腾讯游戏商务合作总经理张巍表示。全新升级的“追梦计划”品牌,正是基于一直以来对游戏社会正向价值的实践与探索所推出的,其中包括数字文化传承计划、国力科技教育计划和公益社会关爱计划。

《见》和《长空暗影》以视障人群为切入点,便是腾讯游戏追梦计划践行“公益关爱计划”的第一步。未来,在“公益社会关爱计划”方面,腾讯游戏会通过数字文化的创新性和互动性,用科技连接信任,用更人文关怀的方式,呼吁大众积极关注和参与公益。

——END——

天美工作室群 KONAMI